【叶黄】那名少年,捡到了人鱼· 1

 

跳票了一百年的老叶人鱼paro。(眼神死,当时只为了个小脑洞写了一段结果发现越写越长,写成小中篇的节奏……后来硬盘毁了,之前的存稿全丢也就把这个脑洞放下了。趁着放假闲,终于想起来这个骨骼清奇画风诡异的深井冰脑洞,尽量补完,日常黑老叶,砖头轻拍。

 

我还很深刻地记得年轻时候听别人讲过的一个关于人鱼的故事。那是在一间人满为患的旅店里,也正是凭着这个关于人鱼的莫名其妙的传说,这个不起眼的海角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在旅游旺季,滚滚人潮都会涌来,每个人都在那个据传躺过人鱼的石头上咧出不同角度的笑容,然后“咔”拍一张自拍,发到各式各样的社交网站上去。

据传言,这个关于人鱼的故事足有上百个不同的版本。我一直坚信我听到的是最不靠谱的那一个。这个印象或许是因为给我讲故事的那个年轻人,也就是我住的旅店的老板极其不靠谱。

“在很久很久以前……咳……我也不知道到底是多长时间以前,反正就是比其他那九十九个版本都要早的很久很久以前。”

我还记得他这个故事是这样开头的。当时我毫不客气地表示这样诋毁别人的故事是极其不对的行为,而且如果他继续用这种絮絮叨叨找不到重点的方式讲的话,或许这个故事要且听下回分解到明年去。

然后我就对我的话后悔了。

“诶哟这就是你的不对了,”店主面无表情古井无波简称眼神死地拿小鱼干喂柜台上的虎皮猫,“年轻人还是太浮躁了不是?到底是我在讲还是你在讲?做事求人就要拿出点诚意来。”

“我也没……”

“而且故事最重要的是什么,是细节!你的粑粑麻麻初中语文老师没有教过你么?一看你就是那种因为高考作文差50字满800结果扣上50分的面相。”

“对不起,我错了。”

“这就对了嘛,要做懂礼貌的好少年造不造?”

店长清清喉咙,继续讲了下去。在他嘴一张一合的时候,我的视线直勾勾地盯着柜台上那只不停玩他围巾挂着的毛线球的虎皮猫。

(如下根据记忆整理复述)

总之就是在很久很久以前,这个地方叫蓝雨村。这个村里人世世代代都已打鱼为生,据传这里原本的土地都是被海洋淹没着的,直到第一任村长——魏琛来到了这里。

魏琛是一名举世闻名的术士,据传言,他召唤了恶魔并与恶魔签订了契约,让海水向后退去,露出土地来。就在这土地上,他带领族人建立了蓝雨村。

而蓝雨村也背负了苦痛的诅咒,命运就是无妹。

也正因如此,蓝雨村人世世代代极其痛恨牛鬼蛇神,你听那晚上悲戚的哀号就是无数蓝雨村光棍半夜咬着被子角哭的写照。

所以村规第一条明令禁止了蓝雨村人不能再与任何奇行种接触,违者必将承受广大FFF团的怒火。

就在这平凡而又美丽的蓝雨村,有一个好少年叫黄少天。和其他蓝雨的好少年一样,黄少天也是天资聪慧,三岁下河摸鱼,四岁上房揭瓦。

如同其他故事一样,黄少天也有一个青梅竹马兼别人家的孩子,叫喻文州的。还真别说这个喻文州品学兼优,长相上佳,号称言情小说男主预备役。无数家长翻来覆去痛心疾首只恨不是自家的,是喻文州不是比如王文州或者张文州之类的。

唯独,手残。

在以捕鱼为生的蓝雨村里,这可是大忌。当某次黄少天为喻文州的未来表示担忧之时,喻文州笑眯眯地让挚友放心。

“少天放心,我将来当跑皇城的水产收购商人就好了,那叫什么,投机商?”

年少的黄少天表示不明觉厉。

喻文州是班上的班长,由喻文州来签到,黄少天也是可以放心大胆地逃课。每次点名的时候,喻文州都迅速高效的完成点名,然后毫无愧疚地在黄少天名字后面打一个勾。

“少天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我都支持。”

这是喻文州的原话。

“少天不在,就可以安安静静听课了。”

这也是喻文州的原话。

咳,扯远了。

总之故事开始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晴天,我们的年方十四的主人公黄少天在对喻文州打好招呼之后,像惯常的一样溜出去玩儿。

他横穿过村庄,来到了这海角边上。黄少天从小就在蓝雨的海市和喻文州的书本上看到了上千种不同种类的鱼。但是那天当他摸到海礁最下的尖锐的砾岩上时,他在一块像獠牙般凸起的岩石上看到了他这辈子从未见也从未闻的鱼。

那是一条怎样的鱼啊!

黄少天惊恐地想,鱼的上半截被堵在岩石之后,但是仅从尾巴看来就比他自己的身体都要长。它的身上覆盖着像血一样红到发黑的鳞片,半透明的尾鳍也是红色,只不过颜色稍浅。褐色的海藻缠在它的身上。

黄少天倒吸了口冷气,小心翼翼地绕了过去,只看见鱼尾巴向上红色的鳞片逐渐稀薄,透出粉色来,最后向上是一双人的臂膀。

诶哟卧槽

一瞬间,黄少天脑子里就被这句弹幕刷屏了,身体条件反射地释放了后跳。

就这样,少年捡到了人鱼。

当年第一任村长魏琛在建村之初根据脑海中千万种不可名状之物的形象撰写了一本图鉴,要求每人随身必备,以便特殊时候查看。

黄少天不愧为蓝雨人,在这危急时刻居然还能想到这本书,紧接着就又想起来 他早就把这本书和村里要求同样是每人必备的《计划生育》扔到一块了。

不为啥,这两本书一样没用。

黄少天深吸了一口气。

想必这条人鱼被冲到岸上一定是有原因的,那句话怎么说来着?救人,啊不,救鱼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不是?

况且再怎么说人鱼也是妹子,总不能把人家妹子撂在海崖上吧。

他再次摸过去,比刚刚靠的更近了些许。

这妹子有点粗壮啊,黄少天默默地在心里下了条评语。

正当他手足无措的时候,只听见人鱼沙哑颤抖的声音。

“烟……”

这妹子的声音也有点汉子,黄少天继续想。

黄少天还有点没反应过来,“你说啥?”

“我说…烟……”

黄少天迷惑不解地站起身来,他视力不错,转了圈就看到一个海泡石烟斗卡在石头缝隙之间。

他小跑两步过去捡起来,用手抹干净上面的灰,赶回来举在人鱼面前。

“喂喂,是这玩意儿么?”

“帮我点上……”

黄少天有点儿不爽,但还是掏出火石帮她点上了火,伸到人鱼的鼻子下面。

她从海滩上跳起来的动作不可不谓是难知如阴,动如雷震。黄少天眼前一花,手中托着的重量就消失的无影无踪。

他没看清人鱼的脸,但是却看清了脸下面的部分。

平的。

把烟斗塞进嘴里的人鱼脸上终于有了点儿血色,“呜呼,活过来了。你也算是我的救命恩人,作为报答,”他舒舒服服向后一靠,眉毛一挑,冲着黄少天道,“玩儿心么,少年?”

呵呵,眼神死的黄少天想,玩你大爷。



简直治愈人心

评论(8)
热度(141)
©M is for Magic | Powered by LOFTER